方圆第一柴咖

这边不用啦,有缘再会,拜拜。

【棋魂/光嬴】 赴鸿门 02

褚嬴活了千年,还是初次体会到何为近乡情怯。

他长居棋盘数百年,期间借旁人之力窥得日光,两世加起来也没有多少年光景,数百年黑暗中磋磨,没磨掉他对围棋的一颗赤诚之心,捧出来给别人看的时候还是滚烫的,能烫到别人心里。九岁的时光透过他三言两语看到这颗下棋比生命还重要的心,小孩那会什么都不懂,只知道站到石墩上给他打伞。

真心不会被人间的雨给淋到,避不开的风雨下在他心里,褚嬴后来回想这段过往,觉得也许因果其实早就在那个雨夜埋下,自此生根发芽。




时光站在房门前发愣,他看起来比几年前要高一点,脸颊也没少年时看起来那么肉,甚至隐约还能看出些凌厉的线条,穿着短袖短裤,寒冬腊月里浑身上下能保暖的只有脚上那双棉拖鞋,好像跟之前不一样,又跟之前一样。

刚刚时光一句做梦点破他心中万千情绪,近乡情怯是真,欣喜雀跃也不假,只是时光听他说完话之后就傻愣在那不动,倒是让他这些情绪落了空。褚嬴在心里发愁地叹口气,怎么回来一趟人还变傻了。

这怎么办,好好养以后能养聪明点吗?

他想着,又将声音放低些,放轻些,像是怕吓到谁一样柔声开口,喊了句小光。

他看到他的业障浑身一颤,机械性地眨了眨眼,整个人像是重新活过来一样,明明是畅通无阻的一条路,他愣是差点把自己绊倒两次,才算跌跌撞撞扑到他身边。




时光想,要么今天是我没睡醒,要么就是我疯了。

从卧室到沙发短短十来步,他死死盯着沙发上的人不挪眼,连多眨一下都不肯,是死是活我总得整明白,时光近乎咬牙切齿地想,就算是想我死也要给我个痛快吧,哪有大白天出来折腾人——

他没能继续想,最后一步迈开时被茶几腿绊住,他几乎是整个人往前扑,膝盖撞到沙发上,疼得他下意识倒吸口气,谁知就连这口气也没完完整整落回肺里,时光睁大眼睛瞪着他的手,那只在摔倒的时候下意识抓住什么东西,想要借力维持平衡的手。

他的手没摸到沙发上棉质坐垫,落进一片厚重又柔软的白色里。

时光缓缓屈起指节,攥紧掌中白色布料。

那个他日思夜想,就连做梦也没法寻见的声音在他头顶响起,带着点无奈的语气跟他说:“这么急做什么,我又不会跑。”

时光张了张嘴,他词穷,他语尽,但他想要说些什么,只是山崩海啸般的欣喜朝他涌来,赐予他神明降临惊喜的同时又夺走他的语言功能,他只能再一点一点用力抓住掌中那片衣料,如溺水者抓住水中浮木。

他从近乎绝望的雀跃中翻出点隐秘惶恐,将其牢牢抓在手中,颤抖地,带着一点点哽咽声,说出第一句话:“……那你以后还跑吗?”

时光先听到一阵静默,跟着有双手落到他头上,以一种迟疑却怀念的力度轻轻抚过他柔软发丝,像在哄小孩一样,还轻轻拍了拍。

他听见他的神明允诺他:“再也不走了。”

至此他的世界开始重建,灵魂重归人间。

时光用尽全力咽下一声呜咽。





可惜近乡情怯的怯不了两分钟,掉眼泪的也没能如愿哭出条小河,他俩双双被一声煞风景的电话铃打断,时光维持着半跪的姿势将脸埋在褚嬴的衣服里,决定任由电话铃响到天荒地老,他就当听不见。

开玩笑,这会眼睛肯定红成兔子了,他才不在褚嬴面前丢这个人。

他原先和褚嬴朝夕相处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,这会故人相见倒是后知后觉要起面子,不管褚嬴怎么劝都不肯抬头。

最后还是起来了,因为褚嬴说你再哭眼泪就全抹到我身上了。

时光愤愤拿起电话的时候想,洪河要是什么事都没有就为了问他起没起床,他下次一定不在林灿面前帮他说好话。




结果拿起电话发现不是洪河,是他妈,催他放假了就赶紧回家。时光周身气焰全消,带着鼻音跟他妈妈撒娇耍赖,并再三保证没感冒,不是刚刚起床,吃过早饭了。

真真假假假假真真,嘴里就没点实话。时光面不改色顶着褚嬴意味深长的眼神挂掉电话,最后蹭到褚嬴旁边坐下。

“我妈叫我没事就早点回去过年,”时光说,他嗓音还有点闷,手指去勾褚嬴落在沙发上的衣袖,捏着手里玩。“你要跟我一起回去吗?”

没头没尾的,他好像在短短几分钟内接受了失而复得的真相,哭都没哭完就开始思考未来。褚嬴不明缘由得心下一软,由着时光不老实地捏他袖子玩。

“去吧,好久都没有见到妈妈了。”褚嬴温声应他,他还保留几年前的亲昵叫法,好像尽管有些时过境迁,也不会沦落到物是人非的境地。

时光闷闷应了声,固执地捏着那截衣袖不放。




沉默良久,他突然续上话音:“褚嬴,我给你买了辆自行车。”

他没等褚嬴的回答,像是话匣子被打开,闷着头一股脑往外倒:“围棋我一直都在下,北斗杯我也赢了,我还赢了俞亮,我没给你丢脸。”

“……我还给你买了很多东西,都在我房间里,你要是喜欢都可以拿走。”时光盯着那截衣袖,感觉眼眶又有点烫,“对了,我昨天逛超市的时候还买了双手套,你要是——”

褚嬴不轻不重打断他:“小光。”

戛然而止。




小孩这些年的确是瘦了,低头的时候也能看到下巴清晰的线条,褚嬴将自己的衣袖从时光手里扯出来,赶在小孩闷闷不乐之前,把自己的手塞进去。

触感柔软,摸起来没那么热,温凉的。像是块暖玉被他握在手里,只有食指和中指上有茧,如他想象中那样,是双养尊处优的手。

褚嬴说:“那么着急做什么?我们还有时间,我可以慢慢听你说。倒是你,先去换身衣服,腿都冻青了。”

方圆市地处中国南部,入冬不供暖,全靠一身正气硬扛。时光从房间里出来的时候没打开取暖器,这会才后知后觉注意到腿已经有点冻僵了。

他抬头看看远处的房门,又低头看看褚嬴正被他握在掌心里的手,心说傻逼才这时候去回房间。

于是时光不吭声,拒绝当这个傻逼。

谁知褚嬴话锋一拐:“不过你刚刚说给我买了双手套,果然当初没白疼你,什么手套?快给我看看。”

时光这才抬起头,头次近距离对上褚嬴那双眼睛,一如既往干净清澈,有未曾掩饰的欣喜和期待。

“……”

他在此等眼神攻势下甘拜下风,最终还是牵着褚嬴的手起身,回房间去。

评论(42)

热度(1646)
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